合訂本htm.jpg

驪山老母    

中華民國71912       壬戌年七月二十五日

偈曰: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,

           孝乃道之本,淫是惡之源。

 講述:【孝】

孝乃是吾中國五千多年來的優良傳統,慎終追遠乃是要世人能時時記住己身何來,百善皆從孝而來,而孝道無虧立身處世方能俯仰無愧於天地也。想那十月懷胎之苦,三年哺乳之恩,世人能忘那勳勞之恩嗎?

 

再曰:慎終追遠表孝思,丁蘭刻木表深情。

昔時丁蘭早年喪父,家中只剩一老母,雖是如此丁蘭對其母卻是百般的虐待及辱駡,如有不順心之時更是拳打腳踢,只因那丁蘭身強力壯旁人亦無可奈何,皆敢怒而不敢言也。侍母雖是不孝之丁蘭但拜觀音大士卻極為虔誠,丁母亦每日跪在大士聖像之前叩求大士顯靈,感化其子呢!

有一日丁蘭在山中砍柴之時,忽見一隻羊兒要吃奶之際,雙腳並集的跪在羊母面前再來吸食羊奶,此時大士亦暗中顯化喚醒丁蘭的良知,使那丁蘭大受感動,此時丁蘭心中暗想,那小小羊兒乃一介畜牲,要吃奶之時都知道要雙腳跪下,想我丁蘭對母親的種種真是連一隻畜牲都不如呢!此時的丁蘭已深深悔懊過去那種大逆不孝的行為了。

忽然見到丁母從山腳下提了午餐要給丁蘭吃,而此時的丁蘭才發現其母那種老態龍鍾的摸樣是多麼的可憐,心中一陣心酸,不由得趕下山準備去迎接其母。再說那丁母正一步一步的向山上走去,猛一抬頭忽見丁蘭遠遠的那個山上沖下來,心裏一驚想著:往常稍為慢了就罵,快了又打,今日又比平常慢了一些,這逆子就氣衝衝的跑下來,我看這回一定慘了,此時的丁母想到這裏急忙放下手中的提籃回頭就跑。

丁蘭心裏一急直喊:不要跑。又拼命的追,丁母心裏更是害怕,當跑到溪邊之時,丁母眼見前無路,後有她那不孝的逆子,心想如果被他追到准死無疑,心想不要被兒子打死,於是驚慌的丁母就往溪裏跳下去。此時的丁蘭亦趕到,也跟著跳下去要救其母,可是經丁蘭怎樣的打撈總是不見其母的蹤影,最後只找到一塊樟木。丁蘭傷心極了,將那樟木當做其母拿回去雕刻了其母的神位,朝夕上香,懺悔過去。

啊!真如古人所說: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最佳寫照也。如今源源流傳的祖先神位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的,其目的就是要世人不要忘記祖先,在此吾希世人平時孝順父母必須心存至誠,莫等父母不在之時菜肴孝順那就太慢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效勞 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