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訂本htm.jpg

鴻鈞老祖  

偈曰:鴻毛輕重人以念,鈞意無私化三千,始知天恩浩蕩大,祖降堂中著真言。

聖示:

在此混沌之世,欲駕慈舟非是易事,更何況人心難測,重修爾必須瞭解大道欲行,魔考不斷,魔生道進是雙進行,道成魔倒果自生。魔起道倒永劫難行,希諸生悟之!可,今日繼續著書吧!

重修曰:叩請老祖開示:目前修道之百態及應持有之態度。

始祖曰:修道本事尋回自我之真性,極其自然,修的乃是平常之道。【道德經】云:上士聞道勤而行之,中士聞道若存若亡,下士聞道大笑置之。此段便是修行之百態最好的明證,所指的乃是說上等人聽見道之可貴後,便認真去力行。中等之人聞道之後時勤時怠,可有可無,沒有恒心毅力。下等之人迷昧本性,聞道之後自然大笑而特笑了。

始祖曰:耶教教主——耶穌曾作如下之比喻說:有一撒種的人出去撒種之時,有落在路旁被人踐踏,有天上的飛鳥來吃,又有落在磐石上長出來就枯乾了,此種是不著滋潤。有落在荊棘裏的,便和荊棘一同生長,卻被擠住了。有落在肥沃土壤的,生長起來結實百倍。現今的修道人就好比耶穌所比喻的,正是這種情況。

重修曰:請老祖原諒,這個比喻弟子愚昧未知寓意,敢請老祖再詳加說明,以啟迷蒙。

始祖曰:當然可以,著書本意就是啟迪眾智,若是問了問題仍是迷迷濛濛,不知何意,那造就此書何用?方才的比喻就是和道德經所指的差不多,【種子】就好比是【道】,撒在路邊的就是說人聽了道後有所試煉,魔障來,想從心裏將他把道志奪去,此乃是怕他悟了道。那撒在磐石上的,就好比人聽了道之後歡喜信受奉行,但因其心中無根,毫無基礎,信奉只不過是暫時的,只要是遇見了試煉,一考便倒而退了志。

那落在荊棘裏且和荊棘一起長大的,就是比喻人聽了道之後,有心向道可是又拋不開【酒、色、財、氣】等的迷惑,因此被擠住了無法了道,而那落在肥沃土壤裏的即是人聽了道之後,學道修心身體力行,即使遇上種種之磨練,也不影響其心志,如此便能成道。

重修曰:哦,原來如此!感謝老祖如此詳盡之解說。

始祖曰:吾作偈言一句:

凡塵俗景難了結,只說修道心不堅,執著幻象迷心性,萬法唯心不了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效勞 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