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子像02.jpg

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

老君曰。

大道無形。生育天地。大道無情。運行日月。道無名。長養萬物。

吾不知其名。 強名曰

夫道者。有清有濁。有動有靜。天清地濁。天動地靜。男清女濁。男動女靜。

降本流末。而生萬物。

清者濁之源。動者靜之基。人能常清靜。天地悉皆歸。夫人神好清。而心擾之。

人心好靜。而欲牽之。

若能常遣其欲而心自靜。澄其心。而神自清。自然六欲不生。三毒消滅。所以不能者。

為心未澄。欲未遣也。能遣之者。內觀其心。心無其心。外觀其形。形無其形。

遠觀其物。物無其物。三者既悟。惟見於空。觀空亦空。空無所空。所空既無。

無無亦無。無無既無。湛然常寂。寂無所寂。欲豈能生。欲既不生。即是真靜。

真常應物。真常得性。常應常靜。常清靜矣。如此清靜。漸入真道。既入真道。

名為得道。雖名得道。實無所得。為化眾生。名為得道。能悟之者。可傳聖道。

老君曰。

上士無爭。下士好爭。上德不德。下德執德。執著之者。不名道德。

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。惟有妄心既有妄心。即驚其神。既驚其神。即著萬物。

既著萬物。即生貪求。既生貪求。即是煩惱。煩惱妄想。憂苦身心。便遭濁辱。

流浪生死。常沉苦海。永失真道。真常之道。悟者自得。得悟道者。常清靜矣。

老子像04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效勞 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